北邮现代邮政学院邮政快递相关专业发出150余份本科录取通知书

作者: 时间:2016-08-02 点击数:

继6月北京邮电大学现代邮政学院正式组建“邮政快递实验班”之后,邮政行业高端人才培养又迈出坚实一步。近日,现代邮政学院2016年新开设的物流工程(邮政快递智能工程)和工商管理(邮政快递管理工程)两个本科专业的“招新”工作已基本完成,共发出152份录取通知书。  

  

人才“提素”愈发迫切

  

一位快递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曾说:“在外行人看来,快递只是不需要多少科技含量的劳动密集型工作。其实,要想使全国的快递网络高效运行,使各环节顺畅有序,对技术和管理的要求是很高的。”

根据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数据,2015年全国快递业务量达到206.7亿件,是2011年的5倍多,是2010年的近9倍。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整个快递业的人才储备已经跟不上快速业迅猛发展的步伐,各种自动化、信息化设备的广泛应用以及“借壳上市”、布局海外等发展战略,让快递企业对高端、专业人才的需求更为迫切。    

正因如此,各快递企业纷纷通过具有竞争力的薪酬、灵活的激励方式以及不断完善的培训、晋升机制等挖掘人才、留住人才,以此推动企业的发展。

《国务院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建设专业人才队伍,引导高等学校加强物流管理、物流工程等专业建设,支持职业院校开设快递相关专业;探索学校、科研机构、行业协会和企业联合培养人才模式,建立一批快递人才培训基地;实施快递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建立健全人才评价制度。面对快递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发展需要,努力培养高层次复合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已经成为各方共识,而北邮现代邮政学院邮政快递相关本科专业的开设,不仅顺应“快递发展依靠专业人才”的理念,对于缩短现代邮政业创新发展与高层次人才需求之间的差距,具有更重要的现实意义。  

   

“复合型”是主攻方向

  

今年,现代邮政学院两个邮政快递相关本科专业首次在全国招生。目前,招生工作进展顺利,2016年本科录取工作基本结束,150余份录取通知书已陆续寄送到各地考生手中。    

邮政快递专业的培养方向是什么?“复合型”是其关键词。    

现代邮政学院执行院长刘晓平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物流工程(邮政快递智能工程)和工商管理(邮政快递管理工程)两个专业均以“互联网+”时代的现代邮政快递发展为背景,同为四年学制,但目标方向各有侧重。前者是以信息技术和邮政快递自动化技术为特色,培养工学和管理学相结合的现代邮政快递高端复合型技术人才;后者则是以网络型企业管理创新与特色行业监管创新为发展目标,培养“互联网+”和智能制造时代的商务、企业运营管理及市场监管高端复合型管理人才。两个专业的学生在完成本科学习后,可以考取相关的硕士、博士学科继续学习深造。同时,学院还将依托与政府、企业等建立的政产学研合作平台,引进企业导师,开辟行业实践教育基地,为学生就业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转发自:中国邮政快递报

  

北京邮电大学现代邮政学院(自动化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电话:010-62282629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School of Modern Post , BUP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