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邮开设“邮政快递实验班”!按“订单”培养高端人才

作者: 时间:2016-07-07 点击数:

快递企业高管的诚挚邀请获得了学子们的热情回应,6月27日,经北京邮电大学审定批准,现代邮政学院正式开设“邮政快递实验班”,首批招收学生30名,将着力培养适应邮政业快速、创新发展需要的高层次复合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教育部与国家邮政局于去年10月共建北京邮电大学现代邮政学院后,学院积极开展专业和学科建设,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今年5月,北京邮电大学研究决定面向2015级本科在校生,开设现代邮政学院“邮政快递实验班”。经过学生报名、学院选拔、学校审核并公示等程序,学院首批实验班已正式组建,专业为“物流工程(邮政快递智能工程)”。

选拔出的30名学生,来自经济管理学院、自动化学院、人文学院、理学院、电子工程学院等。自此,现代邮政学院将依托学校丰富的教学资源和师资力量,开展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等工作。

现代邮政学院执行院长刘晓平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邮政快递实验班”的设立凸显两大特点。首先是面向邮政快递行业,培养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实验班立足“互联网+”时代邮政快递发展的大背景,以将物流信息技术、邮政快递自动化技术、经济管理与邮政快递业务融合形成核心专业技术知识体系为特色。

“我们强调素质教育、专业知识、实操技能、创新创业能力的综合培养,将开设物联网技术、供应链管理、邮政与快递运营管理、邮政快递智能系统规划与设计等课程,使学生掌握现代信息技术、智慧物流、智能制造和管理科学深度交叉融合的知识体系。”刘晓平说。

政产学研深度合作,探索“新型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则是另一突出特点。据介绍,学校在政府的政策支持与指导下,依托与邮政快递等企业建立的全方位人才培养战略合作关系开展人才培养工作。

“将实验班学生分成不同小组,分别对接不同企业,各小组将用对接的企业冠名,学院还将聘请相应企业的高级技术人员与高层管理人员担任兼职导师,深度参与指导相应小组学生等人才培养工作。”刘晓平向记者简单透露了培养计划。

对于学生较为关注的就业创业问题,学院将与合作企业共建实习实训基地,探索将毕业设计与企业顶岗实习、日常实践研究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合作企业将在学院设立企业奖学金和助学金,并优先招收优秀学生入职。

据了解,在筹建实验班的过程中,现代邮政学院举办了学术报告会,帮助学生了解学院和专业发展,还邀请圆通速递高管为2015级学生作了题为《中国快递的崛起》的报告。

此后,中邮速递、顺丰、“三通一达”、百世、天天等国内品牌快递企业高管通过《中国邮政快递报》、《快递》杂志及国邮新媒平台联袂发声,向青年学子发出了诚挚的邀请,引发业内外广泛关注。

目前,北京邮电大学正在与邮政、快递企业密切沟通,探讨建立全方位战略合作机制,为邮政快递行业培养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创造良好的协同培养条件。

 

转发自:中国邮政快递报

 

 

北京邮电大学现代邮政学院(自动化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电话:010-62282629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School of Modern Post , BUP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