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邮政学院党委举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动员会

作者: 时间:2021-04-28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以及教育部重要指示,4月28日下午,现代邮政学院党委在教4楼318召开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动员会,学院党委书记王翔主持会议。

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落实“学党史、助发展、开新局”工作之一,学院计划分阶段、分步骤实施“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充分发掘和运用各学科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通过素材挖掘、课件设计、观摩竞赛等方式,促进青年教师倾心教学工作、提升教学水平,力争三年内使“课程思政”基本达到全覆盖。本次动员会旨在增强教师思政育人的意识,促进教师课程思政的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本次动员会议程包括两大部分:第一部分邀请了学校推荐申报教育部课程思政普通本科示范课程项目的计算机学院李文生老师和人文学院张钫炜老师为大家做“课程思政”示范,并分享经验;第二部分由王琦副院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对“课程思政”建设做动员,由韩伟伟老师布置“课程思政”建设的具体工作安排。

会议伊始,计算机学院李文生老师分享了她在操作系统这门课程中的思政探索与实践。李老师认为在设计课程思政教学目标时,不能只从学生自身考虑,要围绕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国家、社会和个人三个层面来挖掘和课程相关的思政元素。最终形成产学合作协同育人、专业知识与思政内容相融合的思政教学体系。

 

1 李文生老师分享课程思政经验

之后,人文学院张钫炜老师分享了她把思政教育融合入教学工作的宝贵经验。报告中,张老师从课程思政的意义、价值本源、生成路径和课程思政的示范四个方面讲解课程思政。在课程思政的示范部分,张老师分享了一个全国课程思政大赛的亲身经历,讲解了课程思政教学方法中的创新点。

 

2 张钫炜老师分享课程思政经验

最后,王琦副院长做了题为“课程建设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的认知体会暨课程思政建设启动会”的主题报告。报告从课程思政有机融合的重要意义、课程思政有机融合的认识误区和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措施等三个方面展开,详细介绍了如何依据教育部和学校指示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3 王琦副院长作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动员

 

4 韩伟伟老师作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具体安排


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动员会的召开,促进思想政治教育贯穿素质教育教学全过程。会后教师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动员会进一步加深了对课程思政教学推进工作的重要性与紧迫性的理解,提升了参与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自觉性。

 

现代邮政学院(自动化学院)

2021年4月28日

北京邮电大学现代邮政学院(自动化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电话:010-62282629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School of Modern Post , BUP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