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第三届强邮论坛暨现代流通体系创新发展及邮政快递业高层次人才培养峰会

作者: 时间:2021-04-18 点击数:

2021417日,在国家邮政局的指导下,由北京邮电大学主办、现代邮政学院(自动化学院)承办的第三届强邮论坛暨现代流通体系创新发展及邮政快递业高层次人才培养峰会在北邮锦江酒店隆重举行。国家邮政局副局长杨春光、人事司刘良一司长,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温少祺,中国快递协会副秘书长杨骏,北京邮电大学校长乔建永等出席论坛。来自国家邮政局、商务部、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相关高校、行业知名企业及媒体200余名代表参加了论坛。主论坛由我校副校长孙洪祥主持。

乔建永校长发表致辞并指出,后疫情时代的来临促进了国际经济格局和产业链、供应链运作方式加快转变,激发了5G、人工智能、智慧物流等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蓬勃兴起,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新路径。要推动行业的高速发展,关键在人才,基础在教育。乔校长表示,北京邮电大学将通过“共建、合作、交流、融合”等措施,推动教育资源的整合,致力于多学科融合和跨学科人才的培养,为保障我国经济结构战略调整和邮政快递产业升级对人才的需求做出应有贡献。

国家邮政局杨春光副局长发表致辞并强调,我国邮政业当前正处于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和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关键阶段。国家邮政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行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正确方向,加快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大力提升行业人才素质,积极营造人才发展良好环境,着力推进现代邮政教育事业发展,为开启现代化邮政强国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强人才支撑,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我校吕廷杰教授发表了“数字化转型与科技强邮”主题演讲,揭示了数字化的内涵特征,以及邮政快递业在数字化转型中的创新机制;中国邮政集团邮政科学研究规划院寄递所所长孟硕先生发表了“快递行业发展趋势展望”主题演讲,在回顾快递行业发展历程的基础上研判了未来发展趋势;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公共事务部总经理韩曦先生,苏州金峰物流设备有限公司总裁蔡熙先生,申通快递有限公司副总裁秦磊先生先后分享了数字化智能技术在邮政快递企业实际应用的生动案例,分别就数智化物流、智能柔性分拣技术赋能、快递物流高质量发展等发表了主题演讲。

417日下午,论坛设置了四个分论坛,在前三个论坛中,来自商务部、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等部门,中国邮政集团、中国电信集团、菜鸟网络、百世物流科技、中科富创等企业,以及北京交通大学、南京邮电大学、重庆邮电大学、西安邮电大学、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浙江邮电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的嘉宾和专家学者围绕“双循环”下的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后疫情时代的物流创新发展、邮政快递业高层次人才需求和培养进行主题分享。第四个分论坛“学科建设与专业发展”环节,四所邮电大学现代邮政学院、邮电职业院校领导、专业负责人及相关企业人力部门负责人开展了充分的交流研讨。

此外,本届论坛在内容形式上也进一步创新。论坛当天上午,我校和南京邮电大学、重庆邮电大学、西安邮电大学的现代邮政学院学生工作队伍围绕学生思想引领、党团班建设、学风建设、心理健康教育、就业指导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和深入交流,并就由我校牵头成立“现代邮政学生发展联盟”达成了初步共识。下午,我校西土城校区设置了“强邮论坛”物流快递企业招聘专场,招聘岗位覆盖市场营销、运营规划、数据分析、职能管理、IT研发等类别,来自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北京顺丰速运有限公司、韵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申通快递有限公司、苏州金峰物流设备有限公司、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开展现场招聘宣讲,全校120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招聘活动。同时,论坛同步开展网络直播,学院本科生学生代表在沙河校区集中观看了主论坛直播。

本次论坛深入探讨了现代流通体系的创新发展以及新发展格局的构建,为学校产教融合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以强邮论坛为契机,学校已搭建起政府、企业、高校等多方主体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将持续促进科教协同、产学融合、多方协同育人新格局的形成,在推动现代流通体系创新发展和邮政快递产业升级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国家邮政局杨春光副局长致辞

北京邮电大学乔建永校长致辞

北京邮电大学孙洪祥副校长主持

主题和专题报告嘉宾精彩分享

强邮论坛各个分会场

强邮论坛——主论坛


现代邮政学院(自动化学院)

2021417


北京邮电大学现代邮政学院(自动化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电话:010-62282629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School of Modern Post , BUP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