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心捷达牵手菜鸟网络打造智慧快运

作者: 时间:2019-02-23 点击数:

近期,顺心捷达宣布正式与菜鸟网络达成物流合作协议。双方表示,通过建立开放、透明、共享的数据应用平台,充分利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为客户和加盟商伙伴提供优质高效的物流服务。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相比快递市场,中国的零担物流行业集中度较低,大型龙头企业尚未形成。随着资本的不断介入,市场关注度逐渐提升,未来几年将是快运行业的黄金整合阶段。

  合作共赢仍存挑战

  对于顺心捷达与菜鸟的牵手,双壹咨询分析师孙鸿燊称,这可以看作双赢的合作,一方面可以确保顺心捷达的流量,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丰富菜鸟平台大货物流的产品线,给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

  对于顺心捷达的身份,20187月举行的合伙人招募会山东站活动现场,顺心捷达总经理杨永川重点解释了顺丰和顺心捷达的关系。他说,顺心捷达是顺丰主力投资的一家以加盟制为主的网络型平台公司,也将是顺丰重货快运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方将共享场地、客户、资源,两大品牌紧密合作,一同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综合物流服务,为合伙人打造更广阔的物流舞台。

  据了解,从业务形态来讲,顺丰和顺心捷达是两家独立经营的品牌,本着市场定位、客户的需求以及业务场景,形成不同的市场定位。两个品牌独立经营,实现错落式市场覆盖,发挥各自优势,为客户提供不同的服务。在起网阶段以及后期的运营中,顺丰重货的部分场地、线路、资源会与顺心捷达进行补充和协同,助力顺心捷达快速起网。

  顺心捷达表示,将携手菜鸟,在时效提升、大数据应用、服务标准化、行业诚信体系等领域开展更深入的合作,让物流更智能,让客户更省心。

  孙鸿燊则提醒说,在平台数据开放、透明、共享的情况下,顺心捷达进入菜鸟平台仍会面临不小的挑战。目前,各物流供应商在服务质量、价格与方案等方面更为透明,竞争节奏变得更快。这给顺心捷达的经营与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对此,杨永川表示,顺心捷达作为一家以加盟制为主的零担快运企业,希望激励合伙人做大做强。对于持续无改善的门店,会通过管理制度进行淘汰。在产品规划方面,公司也给出多项政策,其中包括多项金融理财产品,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帮助合伙人解决资金难题。顺心捷达计划通过2年时间,搭建一张国内零担快运网络,在2020年建立1.2万家网点,实现服务网络覆盖全国。

  巨头进场前景广阔

  近年来,顺丰、“通达系”等快递企业都对快运领域报以较高期待。201812月,韵达快运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开通单票货物重量为1030公斤的电商件,并承诺优先中转、优先派送、100%免费送货上楼。此外,包括德邦、百世快运、中通快运等在内的企业,均已提供免费送货上楼、上门收货的服务,以快递化的模式争夺市场。快递与零担快运的边际日益模糊,快递物流企业经营模式综合化发展趋势日益显现。

  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前10家零担快运企业的市场份额占比1.5%2016年,中国前10家零担快运企业的市场份额占比3.2%。而美国的零担快运市场集中度则已高达74.6%。快运作为一个万亿市场,已经成为物流企业角逐的必争市场。

  与此同时,伴随着快递行业经营模式的迭代升级,自动化、高科技应用的日益广泛,快递与快运零担的融合、汽运与空运高铁的融合、快递与高新企业的融合,行业巨头综合化发展,重视智能化与数字化,将成为快运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

  除了投资顺心捷达,顺丰在2018年年初就不断释放信号,顺丰控股会进一步夯实重货基础能力建设,深化拓展重货网络,持续加强重货业务的运营保障能力。目前,顺丰的重货产品若以时效区分,可以分为顺丰普运、重货快运、重货专运等,2017年这些重货产品不含税营业收入净额达44.02亿元,同比增长79.93%,增长迅猛。

 

北京邮电大学现代邮政学院(自动化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电话:010-62282629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School of Modern Post , BUP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