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1第六届“互联网+”快递业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1-06-30 点击数:

全国“互联网+”快递业创新创业大赛由国家邮政局主办,是目前高校中规模最大、影响最强的学科竞赛活动之一,旨在激发相关专业大学生创新和创造力,激励广大人才深耕我国快递业发展,推动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在历届比赛中,我校选送的项目多次获得金奖、银奖,我校多次获得优秀组织奖。现将我校2021年第六届全国“互联网+”快递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递传梦想,创赢未来

二、组织部门

主办部门:教务处

承办部门:现代邮政学院(自动化学院)

三、报名事项

(一)参赛对象

面向全体在校学生(含2021年应届毕业生),不限学院、年级、专业,按参赛项目要求自行组队,鼓励跨学院、跨专业、跨年级组建参赛团队。

(二)竞赛形式

本次比赛原则上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人数不少于3人,不多于5人,专业不限。每个团队可以配备1-2名指导老师,且只能申报1个参赛项目。参赛者可在单位指导下,自行组成学科优势互补、专业配备科学、人员结构合理的小组进行参赛。鼓励普通高等学校与企业联合组队进行参赛。如跨单位组队参赛,以项目负责人所在单位报名参赛。

大赛设校级初赛和全国总决赛两级赛制。参赛高校在校级初赛的基础上按照大赛要求报送优秀作品进入全国总决赛。

四、比赛内容

参赛项目要紧扣新时代要求和邮政快递业发展改革主题,坚持创新驱动,强化自主创新,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机器人、5G等新技术与快递业紧密结合,培育快递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互联网在促进快递产业转型升级中的作用,推动“智能+”和跨界深度融合,实现邮政快递业转型升级;助力快递+乡村振兴,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加充分就业,服务革命老区、边远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快递包装绿色化、减量化,提高资源再利用和循环利用水平。

比赛项目分三种类型:

(一)创新产品设计。主要包括快递业的硬件设备设计、软件系统设计、相关产品的功能优化或创新设计、实用新型设计和外观新型设计等。

(二)工作流程优化。侧重以快递业内部运营流程和客户服务流程等为对象,进行科学合理且可行的优化设计。

(三)创业计划实施。项目需与快递行业相关且已具备一定的实践基础。强调既具有规范性、科学性,也具有创新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

参赛团队需要重点围绕以下内容之一申报参赛项目:

1、“互联网+快递”产业升级:坚持自主创新,应用移动互联、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5G通讯技术等信息技术,实现智能运输、分拣、安检、收投、客服等关键技术突破,推动“智能+”和跨界融合。围绕快递产业数字化转型,重点拓展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北斗卫星导航、地理信息系统、区块链和虚拟/增强现实等技术应用范围,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2、“互联网+快递”服务提升:推进快递普惠,开展智能收投终端、冷链快递、仓配一体化、智能末端配送和末端公共服务平台等项目研发,提供差异化精准化服务,提升民生服务品质。深层次参与产业分工,推动快递向更多满足生产性服务需求、高端高价值服务需求、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需求拓展,提升服务农村电商、跨境电商、零售新业态等的质量水平。促进快递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健全产品体系,应用新技术新模式,创新发展供应链,提供入场物流、线边物流、逆向物流和仓配一体化、订单配送等快递物流服务,推进快递进厂。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健全通达全球寄递服务网络,与先进制造、科技企业“协同出海”。

3、“互联网+快递”乡村振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农产品进城、农村居民生活用品和耐用消费品更新换代等消费升级需要,推动城乡生产与消费有效对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针对农业农村快递业发展的难点问题,开发特色助农项目,优化涉及电子商务平台和邮政快递网络。推动农村邮政快递基础设施建设,研究田头小型仓储保鲜冷链、产地低温直销配送、农村末端配送新模式等,推进快递进村,助力乡村振兴。

4、“互联网+快递”绿色发展: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快递包装绿色化、减量化,提高资源再利用和循环利用水平。围绕绿色快递环保包装材料、纸箱制作新工艺、胶带分离技术、包装智能化、回收技术等方面研发行业适用产品和技术,促进包装产品、技术、模式创新和应用。研究绿色发展统计指标,开展温室气体测算,探索研究行业碳达峰、碳中和等,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5、“互联网+快递”平台建设:顺应共享经济和消费升级发展趋势,完善快递企业信息化运营平台,实现手机客户端、短信服务平台、公众平台的无缝衔接,为客户提供更为精细高效的寄递服务和衍生服务,带动更多就业。

其他与快递业高质量发展急需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及与邮政强国建设相关的创新创业项目,可不局限于“互联网+”项目。

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往届全国“互联网+”快递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金奖和银奖项目,如无重大变革或创新,不再重复参赛。

五、报名须知


(一)请学生自行组队,并由队长在线扫码填写报名表(报名表二维码如下图所示),报名截止至2021711日(报名时无需提交作品)。

 

(二)组队命名:队伍名称自行拟定,队长为团队与指导老师的联系人。

(三)参赛的小组在2021830日前报送作品,作品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作品文本(必报)

word格式的作品简介,不超过500字;word格式的作品文本,文本不超过8000个字符;字体为宋体四号,1.5倍行间距。

2.相关图片(必报)

上传jpgpnggif格式的相关图片。须上传作品封面图片1张,大小为380px×200px;作品展示图片25张,图片不小于640px×480px,不大于1280px×960px

3.相关视频(选报)

上传作品介绍或产品展示相关视频,mp4格式,时长不超过5分钟,分辨率1080P,视频码率不超过2.5Mbps,帧速率不超过25/秒,视频文件大小不超过150MB。可上传至百度网盘,并提供下载地址。

上述作品于2021830日晚24:00前发送至邮箱kdj@bupt.edu.cn或者zhangzheng@bupt.edu.cn(邮件命名为:校内赛报送作品+队伍名称)。

大赛未尽事宜,请参看大赛官网(网址http://kdcxcy.spbosta.org)。

 

 

 

 

现代邮政学院(自动化学院)

2021625

 

北京邮电大学现代邮政学院(自动化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电话:010-62282629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School of Modern Post , BUP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