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邮电大学首届智能机器人节“机器人交叉融合创新”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 时间:2022-12-05 点击数:

2022年12月4日,由北京邮电大学主办、现代邮政学院(自动化学院)承办的首届智能机器人节“机器人交叉融合创新”学术论坛以线上直播方式顺利举办。论坛邀请南方科技大学戴建生院士、清华大学刘辛军教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程龙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董希旺教授、飞腾信息副总经理张志群正高级工程师,聚焦机器人交叉融合领域前沿热点开展主题报告,交流分享研究成果。现代邮政学院(自动化学院)领导及老师出席了本次论坛,线上共有近400人参会。

论坛开幕环节由现代邮政学院(自动化学院)院长庄育锋教授致辞,副院长魏世民教授主持。在观看了首届智能机器人节宣传片后,庄育锋院长介绍了学校、学院在机器人领域的科研和人才培养成果,并向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随后由李端玲教授和魏伟教授分别主持论坛。

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伦敦国王学院机构学与机器人学讲席教授、南方科技大学机器人研究院院长戴建生院士进行了题为《研究视野与学术提升》的主题报告。戴院士首先肯定了北邮在机构学领域的率先研究和突出成果,讲述了当年北邮学者攻克了国际机构学研究人员喻为“机构学的珠穆朗玛峰问题”的往事,然后提出了跨学科领域,跨地理(全球),项目与学术,实践与理论的四个视野提升方向。并从艺术美学中变胞机构的提出,折纸艺术与变胞机构的结合,多面体变胞机构和变胞理论等研究内容中展现了创新方向的提炼与创新思维的培养方法。

清华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刘辛军教授进行了题为《机器人创新发展的思考与实践》的主题报告。刘教授以“如何做研究”的问题为引,分别对机器人的定义与现状,机器人创造的认知和内涵,以及对机器人创新模式探讨三部分内容展开了详细介绍,提出了“寻其道,谋其术,求其魂,索其变,用其精”的机器人创新研究方法。

中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IET Fellow程龙研究员进行了题为《基于光电原理的可拉伸柔性传感器设计》的主题报告。程龙研究员主要介绍了柔性传感器的设计方法及其工作原理,展示了不同柔性传感器的应用场景,分享了团队的各类研究成果。

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志群工程师进行了题为《数智新时代前路共飞腾-飞腾芯致力于打造数字中国算力底座》的主题报告。张志群老师从信息化演变过程中简述了我国网信产业现状,提出数字化与信息化是数字中国面临的时代课题。从基础软件、方案设计和人才培养几个方面展现了飞腾生态的发展情况,介绍了飞腾的产业化发展道路和相关研究成果。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董希旺教授进行了题为《集群系统协同控制理论及在飞行器集群中的应用》的主题报告。董教授围绕集群智能技术分析了该领域当前的难点与挑战,以协同控制为例进行了集群智能技术的研究内容介绍和团队的研究成果展示,提出了智能是未来控制的主旋律,人机混合是未来的机器人的发展方向。

本次论坛五位专家从不同角度对各自的研究领域进行了详细介绍,为北邮师生展示了最新的前沿研究成果,扩展了机器人相关领域的学术视野,促进了学校和学科间的交流合作,为北邮机器人方向的发展提供了新鲜活力和充足动力。

现代邮政学院(自动化学院)

2022年12月5日


北京邮电大学现代邮政学院(自动化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电话:010-62282629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School of Modern Post , BUP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