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承办第六届全国“互联网+”快递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邮电大学校内选拔赛

作者: 时间:2021-09-27 点击数:

全国“互联网+”快递业创新创业大赛由国家邮政局主办,是目前高校中规模最大、影响最强的学科竞赛活动之一,旨在激发相关专业大学生创新和创造力,激励广大人才深耕我国快递业发展,推动快递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9月22日下午,由我院继续承办的第六届“互联网+”快递业创新创业大赛北京邮电大学校内选拔赛圆满开展。

本次选拔赛分为函审、答辩两个环节,共有14组作品进入答辩,其中创新产品设计类5组、工作流程优化类8组、创业计划实施类1组。在函审环节,邀请了来自政府、企业、高校的5位专家进行评审;线上答辩环节荣幸地邀请到中国快递协会副秘书长焦铮、中国邮政快递报社社长李隽琼、青岛市邮政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兼城阳邮政管理局局长刘磊作为本次答辩评审专家。现代邮政学院(自动化学院)院长闫强、学院邮政工程中心教师张征、学院邮政管理中心教师孔德婧担任比赛组委会成员,负责本次选拔赛的筹备和组织。

议程第一项由现代邮政学院(自动化学院)院长闫强教授介绍大赛基本情况,闫院长强调了该比赛对于同学们的意义,并高度赞扬了参赛同学的创新热情,表达了对参赛队伍的美好祝愿。随后,学院邮政工程中心教师张征老师详细介绍了比赛答辩规则,各参赛小组依次在腾讯会议上进行线上答辩,并由专家评审给出指导意见,每组答辩成绩在下一组答辩之后给出。14个参赛小组赛前认真准备,项目展示形式多样,包括PPT、视频和实物展示,主讲同学有条不紊、落落大方,答辩同学认真思考、对答如流。评委老师们具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对于同学们的项目从多个角度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问题,并给出了中肯的建议。

所有参赛队伍答辩结束后,中国快递协会副秘书长焦铮老师发表了精彩的总结,提出了总体上的建议,首先答辩最好有实物展示,第二建议要实际投入运行并取得成功经验,更重要的是作为创新创业竞赛,必须对自己的项目做技术经济分析,论证经济上可行。紧接着,闫强院长对本次大赛进行总结,对参赛队伍的优秀表现给予认可,希望同学们在后续比赛中查漏补缺、不断完善,并预祝取得好成绩,对悉心点评的评委老师们、精心策划的组委会老师们表示了感谢。

大赛最后,根据专家们公平公正的打分,组委会公布了晋级全国总决赛的项目名单,其中一等奖是“包你满意队”和“公邮小队”,二等奖是“邮你政好队”、“易取队”、“16253队”和“柏油三号青年队”,这六支队伍最终进入了全国总决赛。

本次“互联网+”快递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对于我院学生来说是一次非常宝贵的锻炼实践机会,参赛学生通过该赛事增强了创新意识、增长了实战经验、提高了专业自信,对于将来就业、创业都是一次有价值的经历。在历届比赛中,我校选送的项目多次获得金奖、银奖,我校也多次获得优秀组织奖。希望本次从校内选拔赛决赛中脱颖而出的团队能够根据专业评审意见不断完善项目,在全国总决赛中再创佳绩!

现代邮政学院

2021年9月23日

北京邮电大学现代邮政学院(自动化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电话:010-62282629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School of Modern Post , BUP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