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赴贵州省长顺县开展调研及慰问学生

作者: 时间:2021-08-30 点击数:

 

为了充分发挥现代邮政学院在电商及物流领域的专业优势,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积极作用,72630日,现代邮政学院党委书记王翔、副书记刘佳、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张雪、电子商务教研中心教师易兰丽及研究生到贵州省长顺县开展调研,调研组成员还包括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马严,北京北邮科技园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谦、培训部主任张耀华。

调研组一行在我校驻长顺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齐亮亮、驻核子村帮扶干部宋祺晨的陪同下,前往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贵州省分公司进行交流。贵州省邮政分公司副总经理万卫民、渠道部总经理唐涌、寄递业务部副总经理祖红梅、黔南州长顺县分公司总经理蔡杰萍等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上,万卫民副总经理首先介绍了贵州省邮政分公司的基本情况,包括公司分支结构、电商平台、电商合作单位及寄递业务情况等。渠道部总经理唐涌及寄递业务部副总经理祖红梅分别介绍了省公司农村电商的发展情况,详细介绍了依托“邮乐”及“黔邮乡情”等电商平台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的主要做法、工作流程、成功经验及所面临的困难。随后王翔书记介绍了现代邮政学院的基本情况及北邮在贵州省长顺县开展的扶贫工作情况,齐亮亮副县长及宋祺晨分别介绍了长顺县及核子村的具体情况,并提出了与邮政公司开展合作的需求与想法。与会人员围绕建立农产品储备库、整合渠道资源、保障产品质量、电商培训模式、快递运输成本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细致的交流,就双方合作的方向及具体方案进行了商讨。

随后,调研组一行前往长顺县核子村,深入了解农产品及农村电商情况。在茭白种植基地及茭白分拣配送中心,详细询问了茭白的种植情况及产量、产品主要流通渠道、种植优势及困难等问题,为后续提供专业指导支持打下了坚实基础。

调研组一行还与长顺县邮政分公司开展了座谈交流,蔡杰萍总经理、双毅副总经理及电商物流部主任石掊丽参加了座谈,双方以核子村为重点,讨论了农产品电商的发展规划和现实需求,长顺县邮政分公司表示将对长顺县农产品的电商推广、寄递物流业务给予大力支持和配合。

调研组一行还前往长顺县中等职业学校参观交流,并在此与职校及长顺县供销社开展座谈,长顺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齐亮亮、核子村第一书记尤刚、长顺县中等职业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冯晓海、北邮驻核子村帮扶干部宋祺晨、供销社主任雷应军、供销社副主任黄卫明、王金贤共同参加了座谈。冯晓海书记介绍了职校的基本情况及未来发展规划,雷应军主任介绍了长顺县供销社的网络销售情况及短板问题,齐亮亮县长提出了以核子村为示范基地、以职校为培训基地的长顺县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尤刚书记指出了培养电商人才的重要性,宋祺晨书记提出了核子村的电商发展期望。调研组教师对于职校及长顺县开展电子商务面临的环境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对于存在的困难提出了解决思路,并提出要明确职校建立电子商务专业的定位、明确人才分类培养计划、加强引产入校、建立就业创业平台、打造特色亮点等建议。三方也就未来的合作提出了具体规划。

在长顺县,学院领导及老师还对我院长顺籍学生陈学慧进行了家访,与学生及家长就学生家庭情况、在校表现、未来发展规划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在了解到学生有意毕业后回到家乡工作后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与鼓励。在核子村,学院领导及老师还看望了我院在此挂职锻炼的研究生实践团成员蒋金桥,关心了解其工作生活情况,并鼓励其把握深入参与乡村振兴的机会,深入了解社会,提升个人素质。

通过此次广泛深入的实地调研活动,调研组成员撰写了调研报告,对长顺县开展电商培训、农产品营销提出了有益的建议;同时加强了与贵州省邮政分公司的全面联系,对长顺县依托电商平台和速递物流企业拓展营销渠道,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今后,学院将继续与北邮在长顺县的挂职干部保持密切联系、协调配合,为长顺县的乡村振兴工作出谋划策、贡献力量。

 

 

现代邮政学院

202187

北京邮电大学现代邮政学院(自动化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电话:010-62282629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School of Modern Post , BUP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