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二届强邮论坛暨区块链技术与行业高质量发展峰会

作者: 时间:2019-12-19 点击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关于推动邮政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深入实施国家邮政局“人才强邮”的战略,加强“政产学研用”协同发展,集群智,聚群力,促进邮政快递行业人才培养和产业创新变革,20191218日,在国家邮政局指导下,由我校主办,现代邮政学院、网络教育学院承办,第二届强邮论坛暨区块链技术与行业高质量发展峰会于北邮科技大厦隆重举行。国家邮政局副局长杨春光、人事司刘良一司长,我校校长乔建永、党委副书记李杰等出席了论坛。来自兄弟院校、行业协会、各地邮政管理局、职业技术学院、企业的领导和代表、媒体,以及我校师生等共200余人参加论坛。

1218日上午,主论坛于北邮科技大厦四层多功能厅举办,由我校党委副书记李杰同志主持。

国家邮政局杨春光副局长发表了致辞。杨局长指出,第二届强邮论坛搭建了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对话平台,有利于完善以需求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有利于解决人才教育供给与产业需求方面的矛盾。希望以论坛的举办为契机,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发挥院校支撑优势,瞄准全面协同发展,紧密对接全球科技创新发展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围绕企业紧迫需求,加快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层次、复合型、创新型现代邮政人才和高水平的团队,以及邮政科技领先人才,为邮政业建设提供新型服务。

我校校长乔建永发表致辞。他指出,当前,以5G和区块链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引领着行业的交叉融合,从线上到线下、从消费到生产、从平台到生态,改变着人类的生产方式与消费模式,推动着我国数字经济的跨越式发展,这对相关技术人才的需求量与培养质量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北京邮电大学将深入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深刻变革规律,抓住区块链产业发展的机遇,努力为推动高等教育和现代邮政行业的创新发展贡献智慧和方案。

在主论坛主题演讲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张平教授作了以“移动通信的创新与发展”为主题的演讲,为快递行业发展揭示了新的机遇;亚洲太平洋邮政联盟秘书长、北京邮电大学兼职教授林洪亮先生作了“以更加开放的格局,推动更好的发展”为主题的演讲,展示了全球化的快递行业发展视角;中通快递副总裁金任群先生和圆通速递副总裁相峰先生围绕“区块链”技术分别以应用区块链技术解决流动性就业人员社保问题区块链与电商物流重塑为主题发表演讲。四位嘉宾从不同角度和视野分享了对行业发展和区块链技术的总体分析和思考,精彩报告博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

1218日下午,论坛设“多主体协同育人与行业高质量发展”、“区块链技术与企业创新发展”两大平行分论坛,来自行业企业、邮电院校的专家学者们围绕论坛主题做了精彩报告,为邮政快递业高层次人才培养及区块链技术在行业的应用提供了新思路,引发了在场同仁的深刻思考。

专题报告结束后,论坛进入互动对话交流环节。与会的专家学者们就行业备受关注的焦点问题和与会收获作了深入的交流。交流会上专家们畅所欲言,他们所提出的新观点和新方法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区块链技术成熟运用提供了新的思路和突破口。

本次论坛的举办,搭建了行业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有机结合的平台,促进了现代邮政业科技进步和绿色发展,加快了邮政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与此同时,进一步深化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将为全面提升邮政行业人力资源质量注入新动能。

 

 

 

 



北京邮电大学现代邮政学院(自动化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电话:010-62282629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School of Modern Post , BUP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