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航标”定向!邮政、快递创新之路如何走好?成功密码在这儿——

作者: 时间:2016-06-08 点击数:

|马军胜强调,在服务智能化、生产自动化、协同信息化、运输高效化、运营绿色化、管理科学化等六化方面狠下功夫

邮政业今后一个时期的科技“航标”定向——国家邮政局6月7日在杭州召开邮政行业科技创新座谈会,总结“十二五”时期邮政业科技发展情况,深入分析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全面部署“十三五”时期邮政业科技创新工作。国家邮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军胜在会上作了主旨讲话并向第二届局科技专家咨询组专家颁发聘书。

马军胜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以严的精神和实的作风,勇于担当、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久久为功,全面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全面提升科技应用水平,为全面建成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推动我国向邮政强国迈进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国家邮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邢小江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马军胜以手持终端、电子运单、智能快件箱为例,指出任何一点微小的创新乘以百亿件量,都足以汇成行业进步的巨大洪流。 

他指出,邮政体制改革10年来特别是“十二五”时期,国家邮政局高度重视邮政业科技创新工作,科技创新环境明显优化、企业运营和服务模式不断创新、生产组织和商业模式加速变革、行业管理信息化科技化水平大幅提升、科技创新和行业标准化结合日趋紧密、支撑体系初步建立,但与行业快速发展的现状和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必须强化服务意识,把科技创新服务于行业发展放在首位;必须强化主体意识,引导企业主动向科技创新要生产力;必须强化协同意识,注重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注重运作环节和服务对象协同创新;必须强化企业家意识,鼓励企业家创造条件、加大投入,推动行业科技成果不断涌现。 

马军胜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际邮政业探索实践、行业转型升级等多角度分析了邮政业科技创新工作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强调全行业在“十三五”时期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推动行业改革和创新发展为主线,以行业科技应用水平进一步提升、科技进步贡献率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为目标,重点在服务智能化、生产自动化、协同信息化、运输高效化、运营绿色化、管理科学化等“六化”上狠下功夫,不断加强科技创新、不断加快成果转化、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大力提升发展后劲,持续增强发展实力。   

下一步,要着力加强顶层设计、着力强化重大问题研究、着力发挥专家咨询组织作用、着力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着力加强科技创新力量布局和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提升行业标准化水平、着力构建科技交流平台、着力加强科技宣传工作,推动行业科技创新工作再上新台阶。 

邢小江指出,要认真领会和准确把握本次会议精神,深化对行业科技创新工作紧迫性的认识,准确把握行业科技创新的总体思路和主要着力点,切实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大力推动标准的制定和实施。要积极部署和抓紧落实行业科技创新重点工作,一是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统一思想认识;二是聚焦搞好顶层设计、落实管理机构、完善科技统计、启动前沿跟踪、推动创建技术中心、创建交流平台、开展科技交流七个方面,强化科技管理;三是加强沟通协调,营造创新环境;四是加大宣贯力度,推动标准落地实施。 

来自国家邮政局机关各司局和直属单位、各省(区、市)邮政管理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和主要快递企业,北京邮电大学、南京邮电大学、重庆邮电大学、西安邮电大学、浙江邮电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百余位代表参加会议。会上,辽宁省邮政管理局原局长孙康代表新一届局科技专家咨询组发言,中国邮政、顺丰、京东、韵达4家企业负责人就结合各自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与会代表还对行业科技创新工作进行了分组讨论。 

会前,全体代表考察了具备国际领先和国内一流水平的顺丰全国航空枢纽和申通华东分拨中心。 

图为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向第二届国家邮政局专家咨询组组长孙康颁发聘书

 

来源:中国邮政快递报

 

北京邮电大学现代邮政学院(自动化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电话:010-62282629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School of Modern Post , BUPT, All Rights Reserved